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經驗分享」記帳好習慣,遠離月光族



嗨大家好 我是茱蒂

看此篇之前請你先認真想一想
你每個月會存多少錢呢?
錢都花到哪裡去了?
有多少不應該花的錢都莫名其妙不見了?
如果你是一位每個月都會把錢花光光的月光族
那這篇絕對值得你繼續看下去

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一個人不想要成為有錢人
然而在出生、成長、環境、能力、興趣、想法以及運氣等多種因素影響之下
每個人的出入與收入都會有所差別
在現在這個年代,薪水不漲物價漲
似乎想要存個錢都很難,更別說買車買房出去玩
而開源節流正是理財的象徵
雖然大家都聽過,但實際執行的人卻少之又少
而講到理財
只要我們上網隨意爬個文或是書店逛一圈都會有成千上萬的專家分享他們的理財方式
然而今天我們的重點不在於如何賺更多錢
而是如何讓自己的支出小於收入
因為唯有你開始有存款,才能有資本學習如何用存款來進行投資理財

記帳好習慣,遠離月光族




我認為記帳是節流中最重要且一定要培養的好習慣
怎麼說呢
記帳可以讓我們非常清楚自己每一分錢的流向
你可能會想說"我買什麼東西我都知道啊,哪還需要記帳幫我記憶"
然而很多時候是當我們真的寫下來,並回首一個月的花費時,才會驚醒
"天啊我怎麼這麼浪費錢"
舉例來說
我有個朋友她非常喜歡喝飲料以及吃零食,起初她都不以為意
想說買個飲料而已嘛也沒多少錢
但當她聽我的建議並認真記錄每個月花了多少錢在上面時,她自己也嚇了一跳
以下是她每個月花在飲料及零食上的費用



她每天早上會喝15元的奶茶,下午晚上會再喝一杯30~60元的手搖飲料,消夜可能再吃一包25元的零食
以一個月30天來計算,她一個月花費在以上這些非必要支出上面就花了2,550元
不只不經意花了很多錢,更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

所以囉
記帳越早開始越好
但我到底要怎麼開始呢

其實現在有非常多的記帳app可以使用
不過我認為一本隨身攜帶的小筆記本以及Excel就是最好用且最方便的工具了
當然如果你覺得還要帶筆記本出門很麻煩
google sheet也非常好用
它會將你更新的內容自動存到雲端上
所以不管是在家用電腦或是出門用手機都很方便~

基本上簡易的記帳項目只需要包含日期、收入項目、收入金額、支出項目以及支出金額,然後最後再加個總和即可


當然若你很熟悉Excel的公式以及各項功能的話
也可以協助你未來進行投資理財
(如果大家有興趣,或許未來可以教大家excel好用的函數與功能哦)

不過雖然記帳就是要避免自己花不必要的花費
但我們辛苦賺錢也是要挪一點出來享受的
可能拿來買衣服、吃大餐、出去玩都可以
但是到底該拿多少呢

其實拿多少沒有個標準答案,就看你自己決心要怎麼運用
而且每個人的收入不同,大家都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分配
但若你是個沒什麼想法的人
那我就建議你拿剩餘存款的30%來犒賞自己,另外的70%去做投資吧

這裡就舉個例子說明給你聽
現在我們以最低薪資作為試算的對象
假設你是一位領最低時薪133元的人,2017年有246個工作天,每日工作8小時
計算下來你平均月薪有21,812




而你的必要支出就包含
房租(根據數字租屋網台北市大安區雅房每月4900元)
伙食(每日300元)
交通(每日50元)




這樣算下來,你每個月剩餘的薪水就是$6,266,其實也不少呀~

其中的30%,1,880元可以作為娛樂,任由自己花

而另外的70%,4,386元則可以拿來投資





其實只要維持記帳維持存錢
一年過後再回來看,你會發現不只你從薪水裡存的錢大增
你存下來拿去投資的錢更為你賺進更多收入
既然你只需要維持記帳習慣並改變用錢方式就可以增加你的財富
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囉~
在做任何投資之前請先培養好自己的用錢習慣
避免自己雖然投資得利
但最後依然花光的窘境啦


以上都是我人生經歷所得來的想法
有任何問題與指教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問我哦~~~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分享給親朋好友
並記得在我的粉絲專業按讚唷




大家  下次見
BYE 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