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實習分享」學生找實習,到底該怎麼準備



由於大環境的改變
許多的企業不願意雇用剛畢業的新鮮人
因此,現在的學生為了讓自己在畢業時有更亮眼的履歷以及工作經驗
在學期間就要去實習,累積自己的社會經驗
但有時侯講白一點
我們就是個學生
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
想要找個很棒且對自己未來找正職有幫助的兼職工作還真的不容易
由於自己也曾經在找實習的深淵中打滾過
因此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與想法給大家囉




第一  不畏懼地投下自己的履歷
不管職缺為何,不管應徵標準為何,請抓住每一次的機會


很多人在找實習的時候
總是要等到104職缺打出“實習”二字你才願意投下履歷
那萬一你很想進的公司始終沒有開實習缺那你不就錯過一個機會了呢
因此我的方法就是
  1. 打開人力資源網站或是實習資訊網並找到你很想進去實習的企業
  2. 先找找有沒有實習職缺,有的話那最好,就大膽的投下你已經準備好的履歷啦
  3. 如果沒有實習職缺,那可以找找有沒有HR的信箱,104以及公司網站可能會有
  4. 如果連HR信箱都沒有,那我就會將自己的履歷投到該公司最低門檻的缺,只要不會與自己的領域相去太遠即可(明明你是讀文科卻投工程師的缺,有點差太多了)
我自己找實習的過程中,幾乎都是透過第4點的方式才拿到自己喜歡的企業的面試機會
有人可能會覺得
但我就還沒畢業,如果投正職的職缺他們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基本上他們只會覺得你應該畢業了,而且是要找正職的工作
如果公司因為看到你的履歷並找你去面試
對你來說
你才有機會到公司裡面去
你才有機會跟人資聊天
你才有機會告訴他們你想實習的意願
你才有機會去你夢想的企業實習
所以管他職缺要求要幾年工作經驗,喜歡這個公司,投下履歷就對了


第二  把自己當大人看
不管是履歷或是面試,請做好萬全的準備,唯獨你有超乎同年齡人的能力與態度,才會被看見


當我們還是在學的學生時
去實習總是抱持著我想學東西的態度,這很好
但對公司來說,他們花錢請學生來,當然還是希望可以運用他們的創意思維與經驗來為公司創造一點不一樣的改變
因此面試的時候,可以用具體的經驗來表達你的能力以及你對於人生的積極度
告訴他們你可以為公司貢獻什麼
你有什麼能力是其他學生沒有的
只要你很有自信的展現你的優勢
這實習非你莫屬啦


第三 多聽多看多問
有非常多的學長姐或是公司員工都很樂意幫助大家解決困難,但你們自己要很積極的發問


在找工作的過程有時候會很迷惘
不知道自己要幹嘛,不知道要去哪個公司會對自己最有幫助
此時別忘了身邊其實有許多的人可以詢問
找找有經驗的學長姐,甚至是在面試的時候直接詢問人資以及主管
他們比你多幾年的人生歷練
比你多的社會經驗
一定有許多是你不知道以及你可以學習的地方


第四 不到最後一刻不妥協
除非他是你最想去的實習,不然別停止尋找


找實習時一定要給自己設定一個期限
假設我希望自己五月以前可以找到實習
那除非你已經拿到你最想去的公司的第一名offer
不然到五月的最後一天以前,請別停止尋找
雖然只是個實習
也不需如此慎重
但這裡要表達的是做事情的態度
做任何事情請堅持自己的目標
不要隨意將就


以上都是我人生經歷所得來的想法
有任何問題與指教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問我哦~~~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分享給親朋好友
並記得在我的粉絲專業按讚唷




大家  下次見
BYE 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