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經驗分享」學習勇敢說"不"到底有多重要,我們該怎麼做




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
學習勇敢說「不」到底有多重要
又該如何做到呢


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每當有朋友或同事來請我幫忙的時候
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很爽快的答應
但在下一秒又開始後悔
因為我經常沒有仔細衡量自己的時間與能力
卻又自以為好心的幫助他人
導致自己最後忙翻天,也造成自己非常多的困擾


而如今我自己的責任開始越來越重
我知道我應該要開始學習推託掉更多的請求
所以在這段期間我一直不停的練習
希望未來出社會的我
不會因為自己的不好意思
或是自己太想幫助他人的心
或是太自以為自己很強大
而帶給自己無數的麻煩


適度的拒絕能力,深深關係到你就業的成功



從小父母親都會教育我們
每件事情都有輕重緩急
重要的事要先做好
其次就擺在後面
其實要學會勇敢說不的道理就是如此簡單
我們不是超人
一日只有24小時
除非你可以保證
此時的幫忙並不會壓縮到你原本的計畫與目標
不然請別任意答應他人


然而在職場上又無法像朋友一樣
隨意說一句"我現在沒空無法幫你"就解決了
因此到底該怎麼拒絕呢


第一 委婉的拒絕,卻又給予問題解決的方向
舉例
XXX這個要怎麼做呀?可以幫我嗎?
哦可是我現在在忙耶,可能要晚一點才能幫你喔,不過我先看了一下我覺得這個可以怎麼怎麼弄,你就先⋯
不是我們不幫,而是如果你因為幫助他人而亂了自己原先的計畫,那就不應該了,因此可以給與雙方一些淺層的協助,讓他有正確的方向去執行,又不會讓你自己亂了陣腳


第二 推薦適合提供協助的人選
XXX這個要怎麼做呀?可以幫我嗎?
哦我不太清楚這個欸~你要不要問問XXX看看,他之前有執行這方面的專案
此時,更有心的做法就是直接協助雙方連繫,不僅可以大大節省自己的時間,也可以讓雙方執行相同領域業務的人可以互相交流,當然,這個方法要小心避免造成被推薦人的困擾囉,所以推薦之前可以先詢問對方的意願啦


第三 互相協助互相交流
XXX這個要怎麼做呀?可以幫我嗎?
欸我覺得要怎麼弄比較好,我現在手邊也在做類似的,那你覺得我這樣要怎麼辦呀
雙方互相幫忙,不只解決了他的困擾,也讓你自己有些收穫


以上是我認為在自己沒有時間與能力許可之下,可以有效拒絕他人請求的方法
如果你還是一位學生,邏輯方法也是一樣的
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很愛請別人幫忙的同學
此時我們不需要果斷拒絕造成雙方的尷尬與不愉快
而是用比較智慧的說話方法
讓自己可以繼續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也讓對方可以有點獲得囉


以上是我的經驗與心得分享
有任何問題歡迎底下留言或私訊我喔
也別忘了給我一點支持在米蟲茱蒂的粉專按讚啦!
部落格http://ricebugjudy.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