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 經驗分享」履歷傷腦筋,打破人資內心的5大關卡,輕鬆獲取面試機會!!


大家好~我是茱蒂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寫履歷的五大秘訣!!
常常有朋友來問我說
"欸Judy~為什麼我投履歷都沒有得到任何回覆"
"還是我真的經驗不足"
"那我應該怎麼辦"
"會不會就真的找不到工作了..."
往往你遇到以上問題的時候,信心早已被打碎,惡性循環之下你當然會求職不順
如果你是位剛畢業或是畢業不久的人,相信我,你絕對不比別人差
每個人在學校間累積的經驗都大同小異
也因為如此,有技巧的撰寫履歷將會是你開啟求職面試的重要關鍵
但到底如何在一疊疊履歷中脫穎而出呢?


履歷傷腦筋,打破人資內心的5大關卡,輕鬆獲取面試機會!!



關卡1容易閱讀

當人資在招募人才的時候,可能會同時招募非常多的職缺

現在自己幻想一下你今天上班要看好幾百份的履歷



天啊~我光聽就覺的很崩潰,更何況人資的工作真的要如此
所以,當人資每份履歷可能只停留10秒鐘的情況下,而你的履歷光看懂就要花5秒甚至更多的時間,哪還有多於的時間好好了解你的經驗呢

簡單清楚的版面,讓人資可以花更多的時間了解你


關卡2特色版面

假設你今天投遞的職缺有100位應徵者,其中有80位的履歷都已經符合人資的第一關卡很容易閱讀了,那麼你依然有其他79位的競爭者要打敗
這時,當你提交出與眾不同的履歷版面,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時
你的履歷將有可能從原本只有10秒鐘的被閱讀時間,新增至15秒甚至更多
人資願意多花一點目光在你的履歷身上

不只讓人資更加了解你,更讓人資在這一大疊的履歷裡對你印象深刻



而講到增加特色,有兩個值得大家注意的地方

第一
非常不建議使用任何人力網站的履歷格式
只要任何方便簡單的東西,就會有越多人選擇去使用
因此你就會淪為在一疊一模一樣履歷中的其中一位
毫無讓人想特別閱讀的吸引力
所以囉~
花自己一兩天的時間,認真做出一份屬於自己的履歷表
當你很認真看待自己的履歷時,已經遠遠勝過其他貪圖方便的應徵者了

第二
契合應徵公司的企業文化
雖然以上都說要多點特色,但到底要多到怎麼樣呢
先試想
當我們在交朋友的時候,是不是都會與有相同特質的人在一起,即使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樣,但依然會有些許的契合點讓我們成為好朋友
相同道理
人資在應徵人才的時候,往往會不自主地找與自己較相似較聊得來的人
所以,若你應徵的公司是非常創新有創意的,那你可以在履歷上大肆的表現出你的創新創意,或許履歷變成橫式的,或許增加點設計感的,甚至或許用顏色跳脫你優點的等等
但是!!
倘若你申請的企業是百年老店,比較制式化的公司,你卻毫無忌憚地跳出他們預先設想履歷模式的框框,很有可能會讓他們不敢應徵你進去,因為那不是他們熟悉的樣子,擔心你不是他們可以掌握的人才,因此適度簡單的加入一些記憶點即可(如同關卡1的履歷範本,維持條列式的履歷但又增加一點小圖案),有點特色又不失該有的規矩,會讓他們記得你但又不會有距離感哦~


關卡3敘述具體

在撰寫工作經驗或是社團經驗的時候,切忌不能太過於籠統
一定要用一兩句話具體的寫出你做了哪些事情,達成了多少效益
明確的活動名稱以及數字成果,將會讓人資看了一目瞭然
也會因為你的經驗內容的具體敘述,更認識你過去的經歷

下列就是很明確的對比舉例




當一群企劃背景的人在搶一個企劃助理的職缺時
應徵者的工作經歷其實也都差不了多少,就是辦活動,規劃活動等等
但當你能寫出更具體的內容時
人資很可能因為你經驗的具體描述,而產生更多的問題會想詢問你,會想更加了解你
而相反的
若你寫得很不具體,我相信在任何人眼裡
真的是有寫跟沒寫一樣啊


關卡4文字潤飾,修飾缺點

如果你是一位才工作一兩年,卻換了很多次工作的人,請務必修飾你的履歷
大家換工作一定都有很多種原因,有時候不完全是自己的問題,可能是資方的問題
但不管如何,換了很多次工作是不變的事實,因此如何寫得好看就成了解決這個缺點的關鍵

以下是較好的寫法與較差的寫法舉例


為什麼要這樣改比較好呢
當人資看到紅色履歷時,在還未更深入的了解你之前,一定會先認為你應該是個沒有定性,而且即使錄取也可能待不久的人,成為還沒被了解就直接踢出的應徵者
這豈不很可惜
因此任何履歷都要學習去修飾自己的缺點
從以上的範例我們試著去修改
  1. 刪除月份,讓視覺效果上沒有很快速換工作的感覺
  2. 刪除放在履歷上毫無加分的工作
雖然好像沒有比較厲害,但絕對會將人資的注意力轉移成詢問工作內容
而不是問你為什麼一直換工作
當然,不管如何修飾,請絕對不要欺騙別人
若你寫了個假的履歷
後續的結果絕對是困擾多於加分
所以千萬別嘗試啊~~
不過也有人說,"可是我就是想完整地把工作經驗都寫進去啊,有別的方法嗎"
那麼我建議你
當你幸運的通過履歷審查並得到面試邀約之後
一定一定要將履歷上上下下每個經驗都想出一個非常好的原因與解釋
並且讓這些經歷都成為對自己有加分作用的內容!


關卡5契合應徵需求

有些人會問說
"應徵每個工作都要修改履歷嗎"
"這樣不是很麻煩"
"要改的話要怎麼改呢"
基本上我們在應徵工作的時候都會找類似的職缺去應徵
這也表示你的專業與志向都比較專一
這樣的情況下會是企業比較想要找的人
但當你因為不清楚自己要什麼
而投了各式各樣的職缺時
請務必!
一定要將自己的履歷修改擁有成符合此職缺要求的工作能力喔~
不然絕對會在第一階段就被刷下來了


以上講了那麼多
其實總結就是
不管投任何的職缺,一定要認真盡全力的寫好履歷
人資會從你的履歷上看到你做事情的態度與積極
當你看著自己完成的履歷並且堅定地認為 I am the person you are searching for
恭喜你 準備等著收到面試通知吧!



以上都是我與許多人資聊天之後以及自己在找工作的過程中所歸納出來的幾項重點
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分享給大家!
有任何問題與指教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問我哦
我會盡我所能幫助你的啦~~









大家下次見BYE BYE~~



3 則留言: